首页>访谈
中东部再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正值春运返程须提前防范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04日15:30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张艺博

随着春节假日接近尾声,自2月5日起将进入春运客流返程高峰,返程期间天气如何?新一轮雨雪过程是否会影响春运交通?2月4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接受记者采访,作出解读。

我国中东部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

2月3日,安徽东南部、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降雨或雨夹雪,福建东南部出现大雨,西藏南部地区有强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4日,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西藏将有持续降雪;5日至7日,西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及云贵高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雨转雪,其中甘肃东部、宁夏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西南部、浙江西北部及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湖北西南部、安徽中南部和浙江西北部局部地区有暴雪。

另外,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局地有冻雨;云南西部、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雨雪相态复杂

从2月5日开始,随着南支槽不断东移,暖湿气流将给我国自西向东带来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与前期两次雨雪过程相比,此次雨雪过程强度和范围略弱于1月25日至29日天气过程,但强于刚结束的1月31日至2月3日天气过程。

由于近日江汉、江淮和江南北部地区气温维持在0℃左右或略高于0℃,江汉、江淮及江南北部的降雪以湿雪为主,混杂雨夹雪或雨,局地可能出现冻雨,具有影响范围大、强度较强、相态复杂等特点。

此外,在安徽、湖北等地山区,此次过程与1月31日至2月3日雨雪过程有一定叠加,且此次雨雪过程后气温较低,可能有道路结冰等现象,须注意防范。

正值春运返程须注意防范

方翀提醒,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恰逢春节返程高峰,甘宁陕豫黔鄂湘皖浙等地公众需防范道路积雪、结冰、低能见度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未来十天,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且多阴雨雪天气,体感湿冷,需继续做好供暖、农产品供应等保障工作,公众需采取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南方地区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对油菜、露地蔬菜及设施果蔬等稳健生长不利,须采取防寒防冻措施。

(责任编辑:张明禄)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