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社资讯>交流探讨
落实平台责任,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2年09月20日14:32

  曹雪盟

  唯有更好地完善规则、净化环境,筑牢治理防线,我们才能迎接更清朗的网络世界,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早晨起床,语音唤醒获知天气信息;通勤路上,动动手指知晓天下大事;走进办公室,“云端”会议实现远距离协作沟通……身处数字时代,网络空间包罗万象,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寄托情感的精神家园。当网络空间已成为数字化生存的必选项,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便成为亿万网民的共识。

  越是信息泛滥,人们对准确权威信息的需求便越迫切。最近,快手联合包括共青团中央、正义网、中国警察网等在内的百家政务号,发起谣言治理专项行动,设立辟谣专区,开设官方辟谣账号,对权威机构的辟谣视频进行优先和集中展示。今年以来,已处理44.6万条不实信息。

  这样的“自净化”举措,自然会受到欢迎。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每天,信息洪流潮涌而来,占据了网民大量精力,也时刻考验着网民的判断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各方形成合力、共护网络秩序、净化精神家园,显得格外重要。

  清朗网络空间,加强源头治理很关键。网络空间,开放、互动、共享,此时此处的信息,能瞬时被万里之外的用户看到。这既是互联网的魅力所在,也存在一些不良、不实信息传播的隐患。去年9月,《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意见》发布,提出网站平台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前不久举办的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让网络谣言无处遁形”网络辟谣标签专项工作也正式启动……种种策,为推动网络空间更清朗起到了巨大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网络平台的作用不可忽视。网络平台既是用户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信息内容管理的首要责任主体,在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参与互联网治理、维护网民合法权益等方面责无旁贷。腾讯联合10余家机构、高校、企业共同编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成年人互联网应用建设指南》,进一步保护未成年群体上网安全;微博集中整治利用谐音字、变体字等“错别字”发布、传播不良信息的违规行为;B站开展虚拟主播恶意内容及言论治理专项行动……一些网络平台主动压实责任,优化技术手段,回应网民需求,这样的行动还可以更多些。

  有表达就有责任,有自由更要有担当。海量信息充盈的网络空间,或许有一些不完美,但我们已经回不去没有网络的时代。唯有更好地完善规则、净化环境,筑牢治理防线,我们才能迎接更清朗的网络世界,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原标题:落实平台责任,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