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社资讯>传媒瞭望
网络视听行业活动在市民中“热起来”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3年04月03日10:54

  杨暄

  网络视听与各个领域的交叉融合、互相赋能,不仅带来网络视听生态的极大丰富、节目形态的极大拓展,也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充足的精神养分

  一场春雨,催浓了四川成都的春意。鲜花盛放,微风轻柔,“花重锦官城”有了最生动的注解。

  生动的不仅有花,还有一场会。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近日在成都举办。100余场活动,还首次在成都宽窄巷子和“天府之肺”雅安设立分会场,让网络视听行业活动在市民中“热起来”。与会者在分论坛之间穿行,感受观点的汇聚和碰撞,也感受行业发展的浓浓春意。

  更生动的,当属丰富多彩的网络视听生态。网络公益、文旅、文创、青少年健康成长、融合传播、人才发展、纪录片、微短剧、科技创新……网络视听与各个领域的交叉融合、互相赋能,不仅带来网络视听生态的极大丰富、节目形态的极大拓展,也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充足的精神养分。

  近两年,网络微短剧兴起,成为一种新的网络视听文艺形态。快手、腾讯视频、芒果TV、爱奇艺、优酷等各大视听平台都推出了如“星芒短剧计划”等微短剧扶持计划,以及“金剧奖”等行业奖项,探索微短剧内容形式和商业模式创新。有数据显示,2021年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量为58部,到2022年,这一数字快速增长到172部。微短剧作为网络视听新“势”力,“微”而不弱、“短”而不浅、“剧”有品质,成为发展共识,也是“视听+”生机勃勃的例证。

  网络视听行业里,短视频的发展也如火如荼,成为吸引网民“触网”的首要应用。据统计,新入网的网民中,24.3%的用户第一次上网时使用的是短视频应用,与其他应用拉开较大距离。与此同时,获取新闻资讯及学习相关知识成为用户收看短视频的重要原因,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网民获取新闻资讯的首要渠道。对于主流媒体而言,这就意味着,短视频也可以成为融合发展的重要阵地,大有可为,生机无限。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亿,网民使用率为97.4%,“视听+”助力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既然有如此超大规模的用户、如此超高比例的触达,那么,如何更好地弘扬主旋律,如何更完善地保护未成年人,如何更有效地创新形式、创造佳作、传递新知,就成为摆在每名从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如何答题?无论是短视频、直播,还是微短剧、听书……视听形态不同,解题思路不一。但最根本的路径,还是高质量发展。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是春。在发展中壮大,在壮大中繁荣,网络视听行业也将在繁荣中交流、碰撞、融合、创新,山林郁郁,孕育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当更多的春雨落下,我们相信,包括网络视听在内的各行各业,定能如新苗破土、幼竹拔节、江河水暖、群芳争艳,迎接好一个生机勃勃、气象万千的春天。

  (原标题:好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新语)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