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社资讯>传媒瞭望
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去年达29710.3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期:2022年08月03日17:04

  7月29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央视市场研究(CTR)、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在京联合发布《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2)》。

  蓝皮书指出,2021年,中国传媒产业规模呈恢复性增长态势,总产值达29710.3亿元,增长率从上一年的8.40%提升至13.54%,恢复到2019年两位数的增长水平。

  在数据统计上,课题组将互联网广告收入和互联网营销服务收入分开计数,以全面展示互联网广告营销发展现状。从细分市场来看,互联网广告、互联网营销服务、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短视频及电商为5个收入超过千亿元的行业,且收入均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6409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3%。广播电视广告及报刊行业规模继续收缩,广播电视广告收入持续下降至1000亿元以下。2021年电影行业收入明显反弹,增长率超过100%。

  蓝皮书认为,2021年,中国传媒产业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在元宇宙这一虚拟数字生态中,媒体积极布局新赛道,传媒生态系统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2021—2022年中国传媒产业有以下发展新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媒体融合发展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主流媒体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国家从政策层面进一步明确了媒体不仅要从渠道、内容、技术上广泛融合,还要从组织形态、人才机制、经营模式上深度融合。

  二是互联网治理进入新阶段,促进行业竞争活力。2021年,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网信办等进行反垄断治理,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筑起了一道规范“高墙”。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工信部召开屏蔽网址链接问题行政指导会,国家网信办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直播行业成为治理整顿的重点对象,防范未成年人游戏沉迷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沉浸式经济热度再升,元宇宙引发行业布局热潮。元宇宙成为2021年传媒科技领域最火爆的概念,互联网企业积极布局元宇宙领域,目前来看,具有入场及布局赛道实力的依然是具有技术和人才资本的互联网巨头。虽然各个领域和行业都试图抓住元宇宙这一新的机遇,但整个市场还存在相当大的泡沫。

  原标题:2022传媒蓝皮书显示 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去年达29710.3亿元

  (原标题: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去年达29710.3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孙海悦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